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懷石料理 【大阪京都賞櫻之旅 1】




老公提議去旅行,我怕乘長途飛機,所以決定今年去日本看櫻花,好期待啊!




看新聞,日本氣象局以人手不足為理由今年不再為國民預測開櫻花日,一聽知道他們只是想避免預測偏差所帶來的壓力,因全國國民與海外旅客往日都依他們的預報來安排賞櫻活動。那就像我們天文台掛颱風的苦況,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天文台不幹了,但日本國民就自發以手機拍下每天經過的櫻花樹情況,寄去民間網站以作分析預測,日本人真的很愛看櫻花啊!



報名最少要早兩個星期以免團滿。未落實報名前,我都上日本網站查看推算開櫻花的日期,雖不知道會有多準確,但心想全球暖化,天氣偏暖,都應可看到花開,便報了復活節前一個星期的團。



都三月底了,本以為可穿輕便春裝,但每天都看幾篇的當地天氣預告,都說氣溫介乎5℃ - 13℃,一點不暖和,而且都下雨。後來領隊打電話來提醒我們要穿厚一點的外套,就唯有羽絨大衣都帶去。



知道中國的沙塵暴吹到日本去了,當地又有地震,令我有點膽心,而天氣還不暖過來,會否看不到櫻花?





Day One...



灰曚曚的天色下到了機場,九時集合乘十一航班,因護照給領隊收了,十時安排好機上坐位才在入海關前派回,以為沒有機會去候機室內的Priority Lounge吃早餐,但過關後,在候機室看出去一片厚霧,我們要乘的飛機還沒有著陸,所以登記啟示遲遲也未公報出來。澳門機場不大,免稅店都行過,就去Priority Lounge坐一下打發時間。



Lounge接待處是機場本身的地勤人員,說我們班機因大霧在日本開出時本身已延遲,所以還未到澳門機場,清理機倉又需要半小時,大概要多等一小時。



也沒辦法,就在裡面吃點東西看雜誌。有些中西點心及咖啡飲料,都不好吃,最好玩是有十來支威士忌白蘭地任飲,可試一下它們的味道。Lounge內沒有航班廣播,很清靜,只有坐在近門口坐置才隱約聽到。我一坐下來用他們提供的電腦上網,剛才的地勤小姐就走過來告訴我們可以登機了。




日式英語


三小時機程,到了日本移民局,每外國人都要打兩手食指指模及替面容拍照。這旅程第一張照片,可惜我看不到。拍好後,移民局工作人員說「Thank you!」,是日式發音。對,我來了日本啦!



日本人以日文併音學英語單字,就像我們通勝也有中文併音的英語,也就像現在上海世博叫上海人學的中併英語,是聽得不太懂的,要另外學過他們的發音,才知道在說些什麼。例如「Gift」,他們會讀成「Gif-dor」、「Toilet」是「Toi-e-let」、「Beer」是「B-lu」。猜不到吧?



但日本人以前富裕,只有外國人去學日文,他們不需學外語,那是他們的驕傲,卻使他們懂得以外語溝通的人民不多。



日本製造


但日本仍有它優勢。日本人服務態度一流,科技產品先進,最值得我尊敬的是,他們最佳的產物,都不輸出,保留給自家國民。不要說他們自私,好的科技為什麼不給自己人,使自己生活舒適方便?好的食物為什麼不給自己國家的人,使自己營養更好、人民更健康聰明、國力更強盛?



就是因為在他們本地吃到買到享受到的都更好,所以旅客都會乘飛機來消費。日本導遊都是「水貨佬」。



雖然近年韓國的科技追得很緊,如手機電視電腦等,但我們都知道,同一設計、同一產品,甚至是同一日本品牌、就是「日本製」、「Made in Japan」的更耐用可靠。那是一個「Goodwill」,值錢得很。



而日本人的服務,有一部分我是習慣了,另一部分是不及從前。以前你在日本買下的一些手信,會是因為日本服務員的態度非常親切有禮,縱然大家語言不通,你還是給他/她溶掉了,不好意思不買,而且日本貨不中用也中看,作為手信不會失禮。從前日本人這些熱情是發只內心,現在變得有些表面,我感覺得到。這可能跟他們的經濟現在滑了下坡有關。



包裝絕技


日本人另一絕技是包裝,現時我們能接觸到的日本產品很多,所以看慣了,或我們的包裝設計也偷取了日本的優點,所以現在日本包裝就顯得沒以前突出。而且日本早我們十年流行環保,包裝就沒那麼複雜細緻,以免浪費。試想像包盒餅乾都一層單色紙、加一層有印花熨金花紙摺疊包在邊緣,再襯以數條精緻金絲及和風膠花,而餅乾本身那個盒,其實已經印有精美圖案。



從機場出來已下午四時多,直接去溫泉酒店,車程甚遠,要兩三小時。導遊一路上介紹的,大概都已經聽過,便欣賞一下日本的雨景,是另一幅圖畫。



中途站車未停定已看到一排列的自動販賣機,我最愛投錢進這些林榔滿目的機器,換一罐新奇好看的飲料。有些機還賣香煙、即製薯條熱狗、雪糕、栗米湯、紅豆湯。這一部機會同時提供熱飲和凍飲,今天下雨天氣冷,就可買熱罐裝奶茶。



奶茶拉環前方的罐面凹了下去,而拉環頂端拱起,是讓人更容易拉起拉環,不像我們平日買到的,多要用鑰匙協助。走到店內,杯麵的底部都另有一粉紅色拉口,讓人一拉膠紙就可鬆脫,一看便明白,但它還是有圖示。包著辣椒醬的膠紙已割有虛線,不同於在頂部虛線之間的膠紙有所延長,可以兩指執著,一拉便開。



日本的包裝堅持進步,仍勝我們一籌。



到酒店時天已全黑,日本服務雖好但行李要自己拉上房,今晚睡在傳統榻榻米房間。




懷石料理




晚上席地而坐,吃懷石料理。





懷石原意為清苦僧人懷中抱熱石以止飢禦寒,現代演變為跟據季節,用多種時令食材,做出精緻小巧的菜餚,以華美盛器上桌。京都名產乃為陶瓷,數天下來都看到它的造形多樣化及顏色鮮艷,襯起各顏色主菜配葉,互相輝映。縱然只是一碟醬油,也看得我出神,因包含當中的心思,目眩神迷。



之後數天在陶瓷店中看到的食器都甚粗糙,真正細緻華美的,款式卻都不比我在澳門八佰伴看到,原來我們日式百貨內的都已是上等。差不多的,價錢又相距不遠,免得在行李中打碎,不如在澳門買。



是晚在露天溫泉中遇到團友,晚上仍下雨,雨點在竹棚上留連一會後,滴在我們的肩膀上、水面上。溫泉水很暖,泉水入石池的聲音,雨滴的聲音,任由涼風在吹,說說笑,很寫意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