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喝一杯綠茶的優雅 【大阪京都賞櫻之旅 2】



Day Two…




Lipton奶茶



早上六時許,是澳門時間的五時多,日本快一小時。我已經很久不需這樣早起床了。



沒甚胃口,下酒店餐廳吃早餐,卻給我發現了新奇東西。



就是八款不同口味的茶包。有原味、蘋果、香桃、士多啤梨、苿莉、檸檬香草、香橙香草、及焦糖口味。看到有趣事物,我頓時精神一振,但心大心細,先拿起個香桃味的,又想到焦糖味與牛奶會較配合,就改了拿焦糖味。沖泡好後,果然滲有淡淡的焦糖香,使傳統奶茶多了一份風味!此牌子的茶葉大眾化,想應在日本超市可找到,旅途上又多一樣東西要搜購,購物清單上又多一個項目,希望可以遇到讓我帶回家去。



日本的珍珠米品質好,但早餐吃飯始終太飽,所以通常日本旅遊,我會吃一碗粥加一些顏色豐富的醃菜及燒三文魚。今天還看到廚師即席在燒其他小魚,很鮮味啊!差點忘了這裡是琵琶湖,廚子當然就地取材,燒三文魚反而給比下去了。





湖與海



在旅遊巴司機替我們安放行李上車期間,我到處走走,看到了這些紫色綠色的椰菜,種椰菜當裝飾的酒店我第一次見,但很美呀!後來發現這裡很流行,隨處可見。拍完照抬頭看遠一點,啊!湖大得像個海包圍著酒店,在微雨下有點憂鬱的美,原來琵琶湖很好看,只是昨天來到已是黃昏沒發現,可惜車子已開動要離開了,只好留待下次再見。





第一站我們來到東尋坊海岸,來看日本海。天晴時應景色怡人,但今天風急雨冷,導遊都叮囑團友不要走得太近崖邊,免給大浪沖走。峭壁巍峨,難怪是日本人自殺聖地。我看著日本海綠色冷冷的海水,徐徐海浪衝撞懸崖,崖下海水深不可測,亦遠不見他岸,海這樣無情,想像到跳下去的人有多絕望,決定要了斷此生從此免人間一切傷痛煩惱。



天氣太冷,我們數對團友隨意走到最近的一間店子裡坐下來,各要了些燒海產,我則要了著名的燒尤魚。老闆娘即時忙碌起來,在炭爐上燒海產及燒開水泡綠茶。





喝一杯綠茶的優雅



老闆娘先給我們一壺燒開的綠茶。



本認為喝茶應先有閒心,後配合適當茶具步驟。能從容的待水燒開是一種修養。不急不忙地按茶葉的種類及發酵程度讓茶葉充分浸泡是一種品味。看得出杯中輕霧飄渺、能細嚐茶的香味與神韻是一種優雅。



但今天在風雨中怱怱走入此店,頭髮褲管都濕了,老闆娘亦沒有細緻泡茶,急手快腳的泡一大壺。我們自便倒茶到膠杯裡烘手,茶色樕綠。喝半口,嚐到茶的甘與甜,暖和身體,心神頓然安定下來,那又何嘗不是一種務實的優雅?



燒尤魚味道只是一般,反而是這壺我此半生喝過最好的日本綠茶,回憶中留有這驚喜。





風土人情



中午到越前竹人形之里,看工匠以各種不同的竹製作公仔,更可以竹削成幼絲作公仔之頭髮,造形有氣派得很。對竹公仔沒興趣,反而讓我遇到口味簡單但討我歡喜的和菓子「羽二重餅」。



之後到了加賀民工藝村,經過一條掛滿各式風鈴的樓梯,到陶瓷館、紙藝館、染布館、和菓子館等參觀,但都以遊客消費為重心,並沒有詳細解釋有關歷史文化或製作過程。就在等待離開之時,聽到汽車急剎停後「砰」一聲,一架白色小汽車與另一旅遊巴輕微相撞,兩位司機都走出來,沒吵架沒叫嚷,卻都禮貌的鞠躬道歉。交通警還未到時,自律的把車子泊在路的一旁,不阻礙交通。此意外之事更令我看到日本的風土人情及文化。



晚上到能登半島酒店用餐及浸露天溫泉,這晚泉水清澈,浸著皮膚滑不溜手,是好泉水。聽說有些溫泉旅館的地下,因自然理由已不再流出天然的溫泉水,沒辦法下唯有以熱水加入礦物硫黃充當,自問並不懂分別,只是一面浸,一面想著明天能就吃在導遊亞東處「落柯打」,由北海道寄過來的海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