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最幸福的第三天 【大阪京都賞櫻之旅3】



Day Three…




一早吃完早餐出來,我們年輕團友已看準種在酒店門外的一棵「櫻花樹」,型態結實優美,深楬色的樹枝使粉紅色的花顯得突出。上車後,導遊說,那不是櫻花,是梅花,我們團友只管笑,笑我們都患了櫻花妄想症,看見什麼開粉紅色花的樹都以為是櫻花樹。





金澤兼六園 

今天特意穿了一件白色的冷毛衣,因要去金澤的兼六園遊覽,那裡是櫻花盛放之地,白色衣服與櫻花在相片中看上去會比較和諧相襯。但今天依然下雨寒冷,導遊也奇怪於今年東京的櫻花都開了,大板的櫻花還在酣睡,寒冷天氣令花枝上只有深綠色的花蕾。而人們都穿上大衣及拿著雨傘,看不出裡頭的衣服花了什麼心思。


遊走花園,沒有陽光的關係,日式庭園彷彿不能顯出最美的一面,但見樹根處都長滿地衣,是空氣質素非常良好的表現。小石流水、寬敞木橋、湖中錦鯉與湖邊垂樹,都吸引到當地日本人前來活動。





人流漸漸增多,我就看到一群穿著色彩嬌俏鮮艷的外套、冷帽及雨靴的日本小朋友,他們帶著可愛小雨傘及背著尼龍背包,身上沒有一件東西是同一樣顏色的。由兩位老師帶著,走在前頭的小孩就在前方停著發呆,等待後來的小孩扭著搖擺的腳步趕上,再一起往前走。我替他們拍照,老公就拍影片。有些害羞避開鏡頭,有一原在發呆中的小女孩,不但看著鏡頭任拍,還靠在自己的小雨傘,擺了個好姿勢給我,然後就施施然地跟老師及其他小朋友走了。



不下雨就看不到這一班小怪客了。



也看到有團體來這裡拍大合照,攝影師爬在長梯上指示著各人的位置。



影櫻花無功而回,只好在附近的店舖買包做成櫻花形狀的餅乾,竟然依然是兒時吃過的和菓子味道,很有親切感呢!





香林坊購物區

之後去到香林坊購物區,比較像城市,車來車往的。沒像預期中可買到高跟鞋或上衣,但卻在一超級市場買到了士多啤梨。有多款選擇,包裝上還有農夫的名字。我們看見其中一款雖然價格較貴,卻被大大個牌宣傳,照理日本人做生意不騙人,便選了那一款,有個很大的「紅」字,的確鮮艷欲滴。晚上回到酒店可有北海渡馬冀海膽及士多啤梨可吃。



步行去吃午餐之處時,尖叫了一下,因為經過一間「Mister Donut」!「Mister Donut」源自日本,我第一次吃「Mister Donut」卻是在台灣,開在一間日本百貨公司地牢,玻璃櫃內排滿一圈圈糖冬甩,有朱古力、抺荼、忌廉、古士打等等等等,店員還說不可拍照,非常矜貴。包裝盒上是用冬甩圈作造型的卡通獅子,很kawaii呢!




一邊吃日式炸豬扒飯,一邊想著剛才經過的冬甩先生。日本的炸豬扒真的很脆啊,旁邊的椰菜絲也非一般的甜美,是有機菜嗎?但我還是想著冬甩先生。離開的時候,因是樓上舖要分批等升降機,我與老公及另一對團友便先去「Mister Donut」。不留意不知道,日本的紅綠燈要等十分鐘,我們買完冬甩及在店裡拍完照,其他團友們還未等到綠燈過來。





世界文化遺產「合掌村」



下午我們出發去我期待已久的世界文化遺產「合掌村」,其實它的正確名稱是五箇山白川鄉,但因村內用禾草織成的屋頂,的確像雙手合起一個屋頂的形狀,而且易記,便大多人都用此名字。「合掌村」位於山上,旅遊巴爬山而上,穿過森林及一條又一條的隧道,開始飄來第一片雪,擦過窗的玻璃。另一條隧道盡頭之後,突然豁然開朗,窗下是舖滿雪的村莊,田上屋上樹上路上,都是一片潔白新雪。



到達山上,仍飄著雪花,估不到三月尾還可遇到下雪,飄來的雪花有不同的形態,在手上溶掉,是大自然裡的最美的東西。我興奮得啊大我的口在吃飄來的雪,雪輕輕的打在面上,很舒服。



要進入「合掌村」,先要越過一條吊橋,橋下是急水流的河。「合掌村」的詳細我都在雜誌上看過,這村的屋子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以木製成,卻沒有一口釘,屋頂用禾草一層一層織成,防雪防雨,要定期以傳統方法保養,每次需過百萬,貴為世界文化遺產,當然有政府資助。「合掌村」仍有居民居住,所以會看到他們掛衫的地方,或用車接小朋友外出。



有些合掌大屋已轉為收費博物館,有些在維修中。雪越下越大,我們樂於走在雪中,太冷的話就走入小店中取暖及看看有什麼賣。有一小屋前的水道裡有二十多條魚在排隊,不知是否天氣冷的關係,它們動也不動只有尾巴微微搖動,像在等比賽槍聲響起後就會向前衝,我們團友就紛紛蹲下來看個究竟。



上次在日本的山上看到雪,就是在北海道渡蜜月的時候,那次還在玩雪上電單車。因這次也是穿羽絨大衣,拍出來的照片就像渡蜜月那時一樣呢!



走完一圈,要回到車上,先要拍去身上的雪,雪在室外不溶,但在有暖氣的車上便會溶化使衣服濕透。雪乾淨的在身上彈走,我最愛拍雪了!坐在車上,看到日本孩子都不怕冷,還穿短褲但配長襪,開著口吃飄進口裡的雪,像我剛才那樣,哈哈!



冷天氣下有點餓,正好拿冬甩出來吃,冬甩上糖粉與外面的風景很配襯,一口咬下去,煙煙韌韌的,中間的榛子醬美味極了!



回到山下高山市的酒店,接近黃昏時候,但天仍很光,我和老公決定在附近找間便利店逛逛,此區很平靜不像熱鬧的旅遊區,走在街上就像自己是日本人,在家的附近散步。但走了兩個街口,天又飄下一兩片雪來,越來越冷,我們又沒穿上大衣,還是回酒店吧。晚餐時,我們都說希望晚上繼續如山上般下雪,我們便可以在雪中浸露天溫泉。





露天溫泉 – 對著鏡子洗澡



晚餐過後我坐在床上看日本電視節目,等待大概四十五分鐘,晚餐消化了才去浸溫泉。節目邀請了八位藝人去吃一些餐廳的名菜,餐廳廚師在錄影廠即席烹調,然後藝人憑食物的美味程度、食材罕有程度、及烹調的複雜程度去猜菜式的售價。藝人大叫「Oishii!」,通常猜的價格比真實為高。然後又播放小狗故事,我看完才動身去浸溫泉。



日本溫泉最令人舒坦的地方,是你憑著「尊重別人文化」的藉口,终於可坦蕩蕩的在它燈光柔和的浴場與其他不認識的人一起沐浴及浸溫泉,那很有解除束綁的感覺。



浸溫泉前,要確保身體乾淨。日本溫泉設備齊全,已有數款洗頭水、護髮素及沖涼液可用,而且都是大牌子,用得很放心之餘,又可試一試新產品,數天下來,我都沒用過自己帶來的沐浴用品。認為好用的,酒店的店子裡都可買到。而且日式溫泉的浴場都是坐著、面對著鏡子洗澡的,輕鬆之餘,在家裡你大概不會看著自己洗澡,那是很有趣的事。不是故意,但很多時候,都可以看到其他一起洗澡的女性的皮膚及身材,自覺她們的身體都比我動人啊!





露天溫泉 – 黑夜飛雪



這是旅程最後一晚可享用溫泉,我比平時沐浴得更慢,在享受溫暖柔和的燈光和室內水池的聲音。我看到團友都從露天溫泉回到室內,經另一邊通道離去了。我看看窗外,好像看到雪花飛過,但見浸在室內池裡的人都沒走出去的意思。赤著身推門出去,很冷,快快坐到溫泉水裡,下著雪呢!



這間酒店有兩所溫泉,位於酒店不同翼座,一只有室內池,叫「木之香」,日本人會用有天然香味的木材造用溫泉木池,木池底在造好以後,要削去兩至六吋,以令木香散發。另一露天溫泉在天台,冷天氣時赤裸身體走出去,冷得很,但只要把身體浸在泉水裡,縱然涼風在吹,都不再冷。



因前兩天都是浸露天的,所以有想過浸「木之香」室內溫泉。幸好最後都來了這裡,泉裡只有我自己一人。我伸著手臂任由雪花飄到我的身上溶化,抬頭看,黑夜裡漫天飛雪,很浪漫啊!





露天溫泉 – 慢活、憑感覺



過了一會,室內的人似乎看到我總是伸著手臂於水面,而不放在水裡有些奇怪,終於意識到外面正在下雪呢。她們都走出來與我一起泡這熱湯,我們的頭髮上都沾滿白色雪花,用雙手掌接著飄雪。她們是日本當地人,互不認識又語言不通,但我們都相視而笑。



本在數年前渡蜜月的時候,希望於北海道的露天溫泉碰到下雪的晚上,然而反而在這次三月賞櫻之旅,本是春天花開的季節遇上,足見人生不盡是計劃出來的。



露天溫泉於室外的地方沒有鐘,泡多久都是憑感覺,認為夠了有點熱,便回去沖凍水。一沖之下,全身皮膚都紅卜卜的,很滑溜。我披好溫泉服裝,坐在化妝間吹頭。熱得面頰都紅了,最好開著冷風吹頭,很舒服,我吹了很久,不願留意時間。用它們消過毒的梳子、品牌爽膚水及潤面霜,還有提供的棉花球及棉花棒,什麼都不用帶,就能整齊的回房間。





北海道馬糞海膽、士多啤梨、Mister Donut



回到房間,我把溫泉下雪的事告訴老公,老公提我還有海膽、士多啤梨,及「Mister Donut」未吃呢!啊,是啊!先打開那一板北海道馬糞海膽,像芥辣黃顏色的小舌,夾一片來個法式濕吻,再將它吞進肚內,發現它並不如在北海道吃的鮮甜,那時候甜得像吃生果,這一板就比較遜色。唯有在中間被其他海膽蓋著的數片才有那應有的鮮甜味。



再來就吃士多啤梨,樣子很新鮮很吸引,或是品種的關係 (包裝上有個「紅」字),真的很鮮紅。有機種植,只要沖一下水就可以吃。放在舌頭上,香香軟軟的很溫柔,咬下去,士多啤梨先是軟軟的抗拒,但咬到下去就很軟而且多汁,裡頭的肉都是紅色而不是白色的,很香。真的很好吃啊,名不虛傳!再吃一顆,又吃到它的「神奇質感」,那是我從前吃過的內地、日本或美國士多啤梨也吃不到的。不知道是否經運輸雪了太久,在澳門吃到的士多啤梨都沒有這樣的溫柔感覺。我問老公是否可形容到那種質感,他想了一會,也形容不來。總之,我們一顆接一顆的全部吃完。



最後就幹掉冬甩先生。



很飽、很幸福啊!明天再有北海道寄來的吞拿魚腩、牡丹蝦及帶子!



這樣的旅程,不胖才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