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分享

(Credit: http://www.old-picture.com/united-states-history-1900s---1930s/Sharing.htm)

早前蘇絲黃來過澳門介紹本地美食,惹得網上開了數個專頁來反對,表明不歡迎她再來澳門。蘇小姐被記者問到感受,她圓滑地說:「要懂得分享。」另一些文章作者比較大方,說澳門食肆經介紹後更受歡迎沒什麼不好,要寬容面對。




就以一個普通澳門居民來說,蘇小姐出事之地方,是她在電視上叫店舖加價。



澳門人本身一向喜歡澳門的寧靜及慢節奏,乘巴士不用排隊、吃飯也不用排隊,因人很少,也不用爭,位置充裕。便宜的食物也很好味,窮人食福不一定淺。澳門賭權開放,遊客多了,經濟起飛,但貧富懸殊加劇,如非,澳門也不會年年派錢,恨得香港人牙癢癢。



經濟好了,百物黱貴,苦了沒受惠於良好經濟環境的人,而其他一般市民,人工高了但物價樓價也高,等於沒加人工。想去從前常去的小店吃吃東西,全是遊客,沒得吃。願意跟他們一起排隊,才發現貴了這麼多,而且不及從前好吃。心裡數數遇過多少遍。就好像從前曾很稔熟一位好朋友,隨時可約他出來聊天訴心事的,現在他有了事業忙不開交,要見他很難,要跟秘書預約排隊,見了面也只能怱忙聊個數句。那一種失落感,像沒了個朋友。



其實有知音是高興的,你說好吃的我也愛吃。但加價,蘇小姐非但說不中澳門人的心事,還踩到痛處。




另一事件是她扔雪糕。街頭雪糕不合口味,就說不好吃然後不吃,但不要把雪糕扔向雪糕車掉在地上好不好?那是亂拋垃圾,跟內地人隨地吐痰有什麼分別?「入鄉隨俗」是為了尊重主人家。扔雪糕向本地人及人家土地上,失禮之至,難怪主人家不歡迎蘇小姐再來。隨隊有否工作人員替她清理好雪糕,在澳門亂拋垃圾要罰款六佰大圓!



說到分享,真的喜歡分享、願意分享的人,實令人幸福,尤其做飲食的。民以食為先,天天要吃三次,如吃到的都不同都美味,人生豐富不少。我不知在網上書上電視上從一些不吝惜的人處,學懂多少煮食技巧及食譜!我及我的家人朋友也由此獲益,同一樣的材料及價錢,卻因當中技巧,菜餚美味多了!



最怕那些只供相片及材料,卻不供份量及做法的,甚麼留言問題都迴避不答或答不出要點,自我宣傳居多,並沒心分享。有些酒樓大師傅為雜誌寫食譜,卻甚麼都寫「適量」,知道如何「適量」的就已是大師,不需跟著個譜,不願意分享的,就不要掛酒樓的名出來供食譜。



但也遇過一位行政總廚,熱心飲食,問他任何飲食有關的難題,他也樂於解答。問他食譜,他細緻分享。就是因為他廣博,知識不限於這些小小的食譜或難題,他不怕你學懂。你學懂了跟他討論,反而激發他更多創意。



不願意真正分享的人,是因為沒安全感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