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蒜包五式



才剛過了的週末認真忙碌,要為朋友做生日派對的菜式。其實只是五個人的小型派對,志在坐在一起傾傾談談,沒有老人家也沒有小朋友,實在沒什麼要顧忌的,都是自己人,也不需什麼花巧的東西。




因是第一次為一班人做數個菜式,明知道自己不太熟練做得慢,牛刀小試,所以只是選了數個簡單的來做,希望他們不叫難吃就好。菜單中包括香草蒜蓉棒、煙三文魚沙拉、涼拌皮蛋肉鬆豆腐、煎黑椒牛肋骨、茄醬海鮮意粉、香檳雜莓果凍、以及凍檸檬水。



果凍及凍檸水需要冷凍一個晚上,所以星期五下午已開始準備。煎牛肋骨及沙拉太早做好的話會乾涸、涼拌豆腐側會出水,但程序簡單,因此都可放在最後才做。最複雜是海鮮意粉,茄醬、海鮮、意粉都要分別做好後才放在一起,我不希望它們各自預先做好放在雪櫃裡吃起來感覺不是最新鮮的,便要在當日預好時間即做。而香蒜棒就可以在我做最後一度菜時放入焗爐。



做好還要帶去另一位朋友家裡,保持溫度是一個要想一想的事情,朋友安慰天氣熱,熱的放在錫紙盤裡應該沒問題,凍的就可放到朋友雪櫃再冷凍一下。



那天來到了,有些材料忘了落,有些蔬果沒上次試做時甜美,是次使用之白酒酒味太濃,加些材料補救後魚膠比較起來份量少了,果凍不怎麼結實,香蒜棒側焗過了一點。



有趣的是,我也遇到了廚子的疑惑。就是焗過了頭的香蒜棒,壽星女卻很愛吃,只是對我做得不結實的香檳果凍感到奇怪。另一個平日不喝酒的,但就把這酒味超濃的果凍全杯吃掉,說她很喜歡。我特意在海鮮意粉中加入了Tabasco辣椒醬以增加一點刺激,但她一點辣也受不了,在投訴意粉太辣。而我削了六個檸檬的皮煲出來的凍檸水,一個認為它太酸、另一個則認為太甜!



而最後,放進了雪櫃的涼拌豆腐就out of sight, out of mind,完全忘了吃!明明壽星女也看著我做的,我還問她會否不喜歡吃芫荽或皮蛋心,她說她其實很愛吃,我便加多了一隻皮蛋進去。再發現它時,已吃得飽飽的,撐不下。但吃了一口的朋友,說很好吃啊!還想帶一點回家呢!



翌日,我用剩了下來的麵包及香草做了五款不同的香蒜包當午餐。



由左至右是:



1) 牛油 + 蒜蓉 + 意大利蕃茜碎 + 軟芝士

2) 橄欖油 + 蒜蓉 + 意大利蕃茜碎 + 軟芝士

3) 牛油 + 蒜蓉 + 羅勒碎 + 軟芝士

4) 牛油 + 芥末醬 + 蒜蓉 + 巴馬乾芝士碎

5) 牛油 + 羅勒醬 + 蒜蓉 + 羅勒碎 + 巴馬乾芝士碎



用220℃焗大約10-15分鐘至芝士溶化。我放它們在焗盤上而非燒架上,那它們的底部就不會太乾以至太熱氣。



吃過不同口味後,發現我那天做的(1)號味道最普通,反而用橄欖油用的(2)號吃進口裡香氣四溢!以及芥末醬做的(4)號味道最搭配、最有驚喜!以羅勒做的(3)號及(5)號味道就最與別不同,若你能吃濃濃的香草味,你會很喜歡它們特別的風味!



另不同形狀中,又以(4)號的三角型最易執在手指間、容易吃進口裡及口感最脆,實更勝長棒形狀。



只需用一片在Circle K便利店買的英式長麵包、四瓣蒜頭及雪櫃裡的剩料就能做。因味道變化多,雖只是吃了一片麵包,吃完後卻很滿足,感覺已經飽了。




我所使用的橄欖油、罹勒醬、芥末醬及巴馬乾芝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