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給我們的孩子們




從前兩年開始,我身邊差不多所有適齡的女性,都有了自己的孩子。朋友、朋友的姊妹、舊同學、同事、甚至是鄰居及常看的部落格作者,圓圓的大肚子常在我眼前晃來晃去。問候的問題是何時預產,或生了沒有?數天沒聯絡,就已經生了!




最近就想為一位剛生了小寶寶的朋友,找一本好的孩子教育書為滿月禮物,屢找不獲。我們都會說,當媽媽的很偉大。但我經常想,若我做了媽媽,我認為自己偉大嗎?孩子沒能選擇來這人間,是我們父母替他選擇了,那媽媽要為孩子做的一切,是這選擇附帶的任務,為何偉大?



而坦白說,生命來了,最終也是屬於孩子自己本身的生命,他要自己學懂踏出第一步、跌倒後爬起來、學習、分析、選擇。他是一個個體,我們或許造了這個生命,但這生命不屬於父母,也不屬於任何人,路也最終要他自己走,我們只可以想,我們能為他做些什麼呢。



我們不能改變世界的醜陋與缺點,我們卻可以發掘孩子的優點及以他的興趣作出培養。人的本性從來都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才會產生好奇及學習,過程才變得有趣容易。替他找到了喜歡作的事,讓他作對他自己生命有意義的事,支持、引導、適時鼓勵及替他撥開雲霧,我們帶他來的這生命才沒白活。



就以喜歡的美食與烹飪為例子吧。



當初去學法文,是因為受了一位我很專重信任的中學老師影響。她說,法文是一種很美麗的語言。不要說世界名著「小王子」就是以法語編寫,法語當時來說是公認的世界語言。但我跑去跟法藉法語教師學了數個月法文,仍看不出法文有何美麗之處,便沒太大心機去讀,我以法語撰寫短篇小說的願望也就放下了。



但我卻在學習烹飪的同時,發現了法語的美麗。例如法國餐廳主廚餐前會招待一些小點,帶出接下來晚餐的主題,及要令客人留下深刻印象。此小點叫“Amuse-bouche”,英文意思即“ to amuse your mouth”,中文就是「使嘴巴愉悅」,很貼切是吧?而大家很熟悉的「梳乎理」,由雞蛋與牛奶混合焗至澎漲金黃,法文“Soufflé” 就是「被吹起來」的意思。法語真的很美麗呢!老師沒騙我。法語。



雖法語沒學好,但我還是興幸我的中、英語是過得去的,能使我明白很多的食譜,讀很多關於世界頂尖烹飪學校或開設一流餐廳的傳記。中、英語。



法國諾曼第,因草原豐盛,造就牧牛業,以至盛產忌廉、牛油及軟質芝士,亦即法國菜的重要基本材料。諾曼第,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著名的諾曼第登陸,亦即電影 “Saving Private Ryan” (「雷霆救兵」,由湯漢斯主演) 的第一幕。世界歷史。



閱讀哈洛德.馬基 ( Harold McGee,《時代》雜誌世界百大影響人物) 的《食物與廚藝》 (“On Food & Cooking”,《時代》雜誌譽為「小鉅著」),或分子美食之父艾維.提斯  ( Hervé This )  的《認識分子廚藝──顛覆傳統美食體驗的料理革命》時,看見那些食物分子圖解,或說明食物儲存及烹調時的化學反應帶來的變化,我恨自己中學時沒把化學讀好,或為什麼不早些愛上烹飪。化學。



美國加州 Napa Valley 納柏谷 (就是 “Sex & the City” 裡 Mr. Big 要離開紐約去釀酒的那個 Napa Valley ),位處大平洋東面,受地中海氣候影響日暖夜涼,及因谷地土壤深而沒過多營養而能種出強烈、複雜、平衡之優質釀酒葡萄。多種微氣候及谷內不同土質使不同酒廠能養出不一樣的高品質釀酒葡萄。 Chateau Montelena 酒廠就是位於加州 Napa Valley ,此酒廠所出的 Chardonnay 白酒於1976年「巴黎品酒會」上,擊敗所有享譽國際的法國酒廠,令美國酒釀於一夜間成名,震驚全世界。你認為若我沒愛上美食,我會知道這件事嗎?地理。



為了能用傳熱優良但重得很的法國 Le Creuset 鐵鍋,及站在廚房裡做一整天的菜,我願意多留意身體多做一點不同的運動。體育。



「食物把人帶到桌邊團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心扉都可以打開。朋友。



並不是要孩子對學科好奇產生好的學業成績,也不是要認識什麼對前途有利的友人,而是世界會因此豁然打開,呈現於面前,任由他遊走於大地上,自由、快樂、滿足。世界之一切原來與我有關,認識世界有趣認真的一面,實在沒白行這一敞。



通常喜歡的事會做得比較出色,建立起信心。有了自信,路,更輕鬆易走,跌倒了,更容易再站起來。而且因為喜歡,會在不知不覺間對其特別留意細心、越做越深入複雜,更願意求教,而變成了專家。有時候,人生活得七零八落,只因我們沒拿出勇氣去擁抱我們所愛、繼續發掘才能所在。



我希望你的精神有試過這麼的一剎。腦袋內意念的奔騰如天才般靈巧,為自己感到自豪的滿足感如觸電或爆炸一樣亢奮,而且樂於其中更是無與輪比的愉悅,任何人要阻止我,我必粗魯的掙扎逃脫,因我不要浪費時間,我會為浪費我的生命而黯然神傷。



我認識一位朋友曾問自己:「如果你不停將籃球扔向牆上,它只會不停地彈回來。你認為若我扔它一千次,它終會有一次貼在牆上嗎?」他愛籃球,他就從中想到了道理。你可想會他曾經有個難題解決不了,拿他的籃球不停的扔,然後,想到了怎做。



為了要做到自己喜歡的事,我們願意作出改變,甚至找出自己的弱點及打磨弱點。



若生命只是一個一個沉悶難過的日子,每天也得面對解決不了或解決了也對我沒甚意義的難題,我也希望生命能短一點。我早就忘記別人眼中「成就」的定義。



給我們孩子對生命的胃口,Give Them an Appetite for Lif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