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誠實假期 【想念越南之純粹旅程2】



在飛機上閱讀航空公司雜誌Hemispheres,當中有文說到名廚費南.阿德利亞 (Ferran Adrià) 將在2012年關上他的心血El Bulli餐廳兩年。




有誰痴心食饕不認識西班牙El Bulli餐廳?它是全球最佳餐廳之一,贏盡世界各個獎項,訂位要半年。記錄式書籍A Day at El Bulli厚厚的座在書店中,索價八百大圓,各熱愛烹飪之徒看得眼睛發亮。



如此受到愛戴,利潤亦高,為何捨得關門?原來費南.阿德利亞認為在餐廳廚房中工作時間長,每天只埋首為客人做菜,沒時間靜下來構思及試驗更出色的點子、更上一層樓的菜式。當餐廳們都在趕份子料理熱、烹飪及旅遊學校不斷示範如何將已煮好的天然料理打碎,再放在各式化學環境中變成冰凍雪糕狀、泡沫狀、或魚子醬狀時,47歲的費南已野心勃勃,知道自己可以多一次以另一種嶄新料理震撼廚藝飲食界,只欠一個mini retirement來全神灌注尋找、發掘。



看到這裡,我倒是很明白。我的朋友們也曾提議過我應夠資格開一間私房菜,除了作息時間根本跟家人不配合外,我也想到,私房菜的意思是從此每天只是忙於為客人作菜,還哪有時間研究自己喜歡的菜式?我的廚藝永遠留在皮毛階段,也不會有精神讀廚藝書。



又有多少人可像費南.阿德利亞那樣,明白自己需要一個誠誠實實的純粹假期,來替腦袋解結,不胡說自己正忙什麼,靈感自然回來,又可著手琢磨自己的其他可能性,令自己再上更高層次,工作的滿足感也更強烈。



此期間對別人認為你有錢不要或應「找些事做」,要多練習一笑置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