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Copa Steak House 高雅扒房

【此文為OpenRice.com 編輯推介食評】



不論是在紐約或澳門,投資者都對開高級餐廳樂此不疲,似乎都懷抱著一股似乎不設實切的幻想與熱情。然而,一間餐廳最能賣錢的是什麼呢?最流行的料理、最罕見的食材、人氣名廚顧問、米芝蓮三星評鑑、氣派裝修、現場搖滾音樂、抑或是一流的侍餐服務呢?




我會認為,一間餐廳最大的資產,是顧客對他們的「信任」。



今晚朋友邀請了我及老公到高雅扒房 (Copa Steak House) 吃晚飯,朋友對Copa推薦不已,說著未有威尼斯人 (Venetian Macau) 的Morton’s以前,位於金沙 (Sands Macau) 的Copa已是城內最好的扒房。相對之下,Copa定價更為相宜,而且製作更為幼細,完全擺脫美式粗糙。




雖開在賭場之內,餐廳環境卻舒適寧靜,牆上掛著美國影星的黑白照片,要我們跌入從前高級扒房的高雅氣派中。坐下半圓靠牆大沙發,便見到桌上已準備好一籃子精美的餐飽,有黑白芝麻脆片、脆條、軟飽、紅蘿蔔飽、小法棍、及多穀方飽片等。牛油是每人一小罐的,不鹹反鮮。雖然餐飽是不熱的,但質素高尚,而牛油的在冷凍結實的情況下鮮味反而突出。






侍者推來了擦得亮亮的銀餐車,介紹著Today’s Special,是澳洲和牛牛扒。朋友二話不說就order這個,向我解釋說他們的推介都必是是晚最靚的牛扒,以他光顧的多次經驗,沒有一次令他失望。這一種信任聽起來非常誘人,我於是也要了是日推介,另外是意念新鮮的喇沙和牛湯。老公較愛吃海鮮,所以點了炸蟹腳配牛扒大蝦




大家先吃沙拉。凱撒沙拉的羅馬生菜很脆嫩,特別是此沙拉不是以巴馬乾酪的濃味取勝,而是有一種清新的感覺,芝士的味道是巧妙的偏淡。再來是籃芝士沙拉,以菠菜苗拌以橄欖油、風乾火腿、紫洋蔥、磨菇、及籃芝士碎。菠菜上的欖油光剛好,吃進口裡不膩,洋蔥甜,籃芝士份量不多,所以其獨特芝士濃香威力不大,各人都說吃得很享受放心。




我的喇沙和牛湯來了,湯用透明膠紙包著成一個包包,放在湯碟中,賣相驚喜而且聰明。過去美好的吃喇沙經驗,都因這像平民喇沙外賣分湯包裝而喚起了,未吃已覺得好吃。侍者替我打開包包,喇沙沒加椰汁,卻以白蘿蔔及蕃茄將辣味中和,喝每一口都不嗆喉,而且和牛片嫩滑不韌,我很愛吃,實在很少吃到和牛放湯的!湯裡還加有一些risotto米飯,但我發現紅蘿蔔飽的味道跟這加有蕃茄的喇沙湯很配,吃過不停,差點忘了跟湯的蒜蓉脆飽!





主角澳洲和牛牛扒放在熾熱的盤子上來到我面前,大概10安士,是整件牛扒焗好切片上碟的。我先切一小口,放在鼻子前聞,「很香啊!」我說。是我從未遇過的牛扒幽香,它沒有誇張的調料肉味要你留意到它,只是你留意到它本身的極優質便是你的福氣。我只能以「Fine」來形容。我不禁再聞多數回才放入口中,而滋味是令人一吃微笑的。外圍部份比較香脆,內圍有一層脂肪圈,不像日本和牛般均勻分佈,但脂肪不膩而有油香,中間部份雖光滑幼嫩但沒有滲血,只是凝著粉紅色,我order的是七分熟,廚子拿掐得好,既滑亦香,不點醬汁仍有濃濃肉味,而且味道鹹道夠,根本用不著侍者另提供的海鹽,多種選擇的法國芥末醬也可以點過即止。




配菜中,焗新薯的表面金光很吸引,青露荀清脆、意式囇乾蕃茄混蘑菇亦甜美可口,但各人的興趣都放在那半個先炸好,再焗至切開的那面香脆的鹹味沙巴翁,內裡大概空心,其蛋香卻半分不減。另是其貌不揚,卻以麵豉湯煮過,像是在日式關東煮的鍋裡掏出來、墊在露荀下的那一片白蘿蔔,各人均對它趨之若騖,及後在碟上不留痕跡。





實在欣賞Copa在傳統西式扒房中滲入了亞洲料理的原素,令人耳目一新,而驚喜常在不同地方出現,令晚餐沒法完全預料,更沒有沈悶的一刻!



我亦試了一口另一位朋友的羊扒,沒脂肪卻又軟又滑,而羊味偏濃,喜羊膻者不可錯過,而我則認為他們的芥末醬味道溫和實用,有一款英式及兩款法式提供,貪心的話可全部都試。老公的那一盤炸蟹腳配牛扒大蝦,我只吃過其薯蓉,也一點不馬虎,我要求再吃一口才罷休。





餐後侍者替我們清理好餐枱,其實我也留意到他們的快捷殷勤,正如他們也一直留意我們的需要,適時遞上多一隻銀匙、多一個熱盤子讓我們分享食物,及不停的為我們添Evian礦泉水。





甜品我點了君度橙酒梳乎理,需時25分鐘,卻值得等待。君度橙酒打成淡淡的泡沫另上,梳乎理則外層沙沙的甜脆,內裡蛋奶細緻,蛋及奶的香氣各不給對方比下去。




餐廳亦逢上小甜點,有桑梅餅、榛子醬漬車厘塔、朱古力等。







朋友談起有一次他點了半成熟牛扒,來到的牛扒他認為熟了一點,餐廳經理見狀說要給他重新煮過一塊,要知道是拿一塊新牛扒來煮,而不是舊的一塊拿去廚房裡再煮熟多一點,成本上賠了一大截,朋友向經理表示牛扒還可以接受,不用更換,到付賬時該牛扒的費用卻給免去了。實在是Copa對自己最嚴格的要求,對顧客付上最多的責任!



可能你會猜想,因為高雅扒房屬高級餐廳,利潤高,所以才能大方有此更換服務或不收費的舉動。但我也曾試過去家樓下那麵店用膳,因咖哩太辣而給我換過一碗的,而那只是一間普通的小店子。他們不約而同有此種做法,都是站在顧客的角度、出於良心、以及廚子的熱情。





熱愛烹飪的朋友都會明白,廚師最愛看到的,是那些坐在桌邊的人,真心享受他剛親手煮出來的菜餚,餐畢後帶著微笑離桌,帶走美好的經驗回憶回家,然後想再吃他的菜。這是他的最大滿足感,足以令他明天繼續一整天的站在熱廚房裡,花盡心思做出不同菜餚。這就是廚子的熱情,這熱情令他憑良心作菜,常想「如我是顧客我會喜歡怎樣?」,這熱情也就轉化成貼心的服務及餐廳理念。



而顧客相任的,是廚子及餐廳會給他最好的,確保經驗美好。






推介菜式:是日推介、澳洲和牛牛扒、炸蟹腳配牛扒大蝦、喇沙和牛湯、凱撒沙拉、籃芝士沙拉、君度橙酒梳乎理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4½
服務:1-2-3-4-5
環境:1-2-3-4
價錢:1-2-3-4
廚子的熱情:1-2-3-4½

 
 
Copa Steak House 高雅扒房
 
地址:澳門金沙酒店3樓
 
電話:(853) 8983 8222

營業時間:Mon-Sun, 5:30 pm – 11:00 p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