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奶奶蟹粉煎餃




老爺奶奶早前回鄉探親,回來一面派手信,一面訴說正值大閘蟹季節,在內地只售一百二十多元一斤,平澳門五、六倍!奶奶笑老爺短短兩星期吃了三次,每次吃四隻!奶奶就趁大閘蟹未是高峰期前留肚,及將大閘蟹拆肉成蟹粉,用樽裝好,再帶回來。她說在內地生活優閒,在日常烹飪中作些變化,就是太太們的樂子。








我看著滿佈蟹膏蟹油的那樽蟹粉,眼睛發了光。奶奶說要用那樽蟹粉做煎餃給我吃,高興得我!










依然是韮菜豬肉為基底,奶奶下了半樽蟹粉進去拌勻,從雪櫃裡拿出餃子皮。我倆拿起涼涼的餃子皮包著包著,蟹油都多得從滲了出餃皮邊沿。時而夾到了有一整條蟹腳肉的餡料,我就說要作些記認,好讓我稍後認它出來!就包個不同摺法的吧!包個五摺的,又試只平掐後將邊沿弄曲成裙邊,總之那些都是好貨式!






奶奶慫恿不要等那些男人回來,我們先煎幾個來吃,試試味道。我們就拋下巧夫跑去廚房將平底鍋燒熱,蟹粉餃子在鍋上滋滋作響。不消一會便熟了,點一下鎮江醋,味道就如一路吃餃子、一路吃著大閘蟹,蠻不錯呢!這就是做餃子的樂趣,喜歡的餡子都可以包進去,便宜的、矜貴的,最重要是自己所偏愛,煎的、湯的,形狀又可有不同,然後經驗又創新了。







喝著花膠湯,已吃了十七隻蟹粉煎餃,奶奶還問我夠不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