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童年回憶架






常在剛睡醒的時候想到一些有趣的東西,然後懶床不起,讓思緒亂轉。有一天我就是想到了可用這西式下午茶的架子,放上很多人童年喜愛的零食。有時候,高級酒店的afternoon tea糕點,也不及這些便宜小吃般美好。


小學時候,我愛吃M&M花生朱古力,小息時就買這個,如果賣剩啡色包裝的淨朱古力味,我就寧願小息不吃了。另外就愛選雞味的Twister或芝士圈,只有男生才會真的將芝士圈圈在手指去吃,太沒儀態了吧?只有在家裡我才會這樣做!也只有小時候才真的會穿得入整隻手指。放學就希望到家樓下的甜品店,吃一個椰汁馬豆糕,總認為老闆馬豆下得太少。大菜糕偶然去氹仔才吃一次,但覺得是極品。




上了中學要知一點品味,如不就被哥哥或鄰家的姐姐笑了。麥提莎真的好吃,我買一小包,師姐總買一大盒,比你厲害!芝士波賣相好過芝士圈,而且很貴一筒,你買得起嗎?就吃別人的嘍!你還吃卡樂B薯片,蝦條才是味道!放學懂得周圍走了,去街市買小食,有鹽焗蛋或茶葉蛋,遠遠已聞得到風味。





你還記得綠寶嗎?小時候以為「橙汁」就是有益的。不知道一盒橙汁等如八匙糖的歲月,一種無知的美好。


喝著綠寶,看到自己穿著純白滾藍邊的校服,髮尾有點凌亂捲向不同方向,但也紮了個馬尾,看著外面的陽光。







 

大菜糕


(6大杯)
材料:
大菜 20克
水 5杯
冰糖 120克
香蕉油 2湯匙


做法:
  1. 大菜放於冷水 (不在食譜份量中) 中浸發。
  2. 將5杯水在鍋中煮滾,加入大菜,加蓋轉小火煲15分鐘或大菜全溶。
  3. 加入冰糖,加蓋煲5分鐘至全溶掉。
  4. 加入香蕉油,攪勻。熄火。
  5. 侍冷倒入小杯中,再放入雪櫃冷凍,即成。





茶葉蛋

(6隻)
材料:
雞蛋 5隻
水 3杯
八角 4粒
桂皮 1片
鐵觀音茶葉 2湯匙
老抽 半杯
生抽 1/4杯
鹽 2茶匙
片糖 300克



做法:
  1. 鍋裡放冷水,放入雞蛋,煲至滾起,熄火,加蓋焗10分鐘。
  2. 將蛋殼敲裂備用。
  3. 將其餘材料放入鍋裡煲至滾起,加入雞蛋,小火煲15分鐘。熄火加蓋焗半小時。
  4. 再開火煲滾,熄火加蓋焗一晚。
  5. 翌日,侍食前煲熱即可。




馬豆糕

(6件)
材料:
馬豆 25克
栗粉 35克
椰汁 半杯
鮮奶 100毫升
大菜 7克
水 2杯
砂糖 60克


做法:
  1. 大菜放於冷水 (不在食譜份量中) 中浸發。
  2. 小糕模以食油抺過。
  3. 馬豆加入一鍋滾水中煮至熟,過冷河瀝乾。
  4. 椰汁、鮮奶、粟粉混合開成糊狀。
  5. 在鍋內煮滾2杯水,加入大菜煮溶,過濾。 
  6. 離火,加入糖及奶糊,再開火攪至滾起濃稠後,加入馬豆攪勻。
  7. 即將糕糊放入糕模內,侍冷再放入雪櫃冷凍,即成。


P.S. 拍照的時候,已經可以聽得見爆竹區傳來的熱鬧聲!是日已是年三十,今年做的糕與傳統有些不同,是椰汁馬豆糕及大菜糕,都能祝賀大家步步高升,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