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老媽開年飯

我最愛吃的乳豬!!



大年初二,開年!




老媽預告今天會有燒乳豬吃,之前已問我是否要去看人做燒乳豬過程,但需早上八時到達路環,多謝關照,自問哪怕本人能早起,老公作為司機也想趁在農曆假期多睡,還是只管吃的就好了。



其實媽只剪了這一下,然後已叫工人拿去用刀切。



如果說老爺奶奶做的菜是老上海風味,再滲了廣東風格,老媽做的菜就無派無別,隨興無章的。但因媽是個老護士,選定菜式時都比較偏重於考慮家人的長遠健康,從挑揀食材到肉與蔬的比重、用哪種油到糖鹽調味的份量,各種材料配合的宜忌到煮菜時的溫度,沒仔細也有一個大概。



若要以任何國家或中國地區之名菜來沾上一點光是沒有了,唯是,在不斷揣摩中,取有益中最好吃,好吃中最健康的。



乳豬拿了去廚房切了。



今朝開年飯有葡式燒乳豬,沒塞料的那一種,豬較細、脂肪少,皮脆肉腍,入味對味。花膠豬手湯,奶白色,好喝好看,且媽就是知道,不要捱貴花膠可用豬手雞腳替補。蕃茄煎鰲魚,為了寫這篇日誌,我們費殺思量鰲魚的「鰲」字應是怎麼寫,最後知道是鰲魚肝油的「鰲」,我說會上網查了。蒸雞皮滑肉嫩,味夠,不需沾任何高脂油醬。鮑魚煮金菇,金菇防癌,是常菜,加上鮑魚片添新味。還有豬脷炒荷蘭豆炒齋,應節菜也。



Monteforte 有汽礦泉水



喝的是不會令人長胖的水,卻是意大利生產的Monteforte有汽礦泉水,水柔軟的,打入了細緻不刺喉的微氣泡,比Pellegrino更溫和好喝。



亂章無法,就拼湊成了這一頓開年飯。



在醫院工作耳濡目染下,媽是半個家庭醫生,頭暈身慶總是找媽,她就以中湯西藥結合,還會用上自然療法,但有時總有被拿來試驗的感覺。今天為賀歲立春之日,媽沒大吉利是塞營養補充劑給我們,但仍是一如既往,買了些合我體質之貨,如初搾橄欖油及意大利香醋要我拿回去。



被切件的乳豬。



上次的普洱茶葉及紅糖還沒用完,牛油果卻是太多吃不完,有些送了出去,但有數個放得發了霉給我丟掉了。大白蘿蔔沒用來做糕,只由它養著發嫩葉,怎料媽的朋友來拜年送了我一個家製蘿蔔糕,加上帶回家的燒乳豬及炒齋,新年假期不愁沒得吃。



就在這開年之際,記媽一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