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Champagne” and Parma Ham





跟自己說好要找個下午獨自一人喝香檳。下午喝,跟自己喝,才是真奢侈。晚上與別人喝的,需要談公事、打關係罷了。




逛超市凍櫃,一看便看中這一包巴馬腿,意大利來的,一九九圓一磅,此包四十六,放一半在碟上。






這瓶香檳上貼上了「3 Consecutive Years, Wine & Spirits Magazine, Value Brand of the Year」。是品牌,Cristalino,不是香檳本身。甜度是Semi-seco,每公升含33至50公克的糖,屬微甜。話說回來,標籤上並沒有「Champagne」的字樣,卻寫著「Cava」,即氣酒。再細看樽身,此原來乃為西班牙出產,明顯不是法國香檳區出產的Champagne!要怪就怪超市貨架上將之譯作「香櫃」,我就照買不誤,也怪不得可售得這麼便宜,不需五十圓!也不差,他們都說香檳區出產的美酒只屬虛名,硬限別人不能用「香檳」之名而已,我一點心理壓力也沒有。






撕開錫紙,解開鐵絲,軟木塞牢牢不退出來。試著把樽身放斜,樽內氣體即攻著木塞,「pop」一聲,軟木塞不知飛到了哪裡去,包著氣酒樽的廚布比我先喝了一大把好酒,我嚴如勝利了的賽車手,拿著不斷湧著白泡的綠色酒樽,滿手是氣泡甜酒。






倒酒入香檳杯,剛才滿滿的氣泡,一下子偷走了,留下不多的氣泡,也沒造成「珍珠頸鏈」(在香檳杯邊圍了一圈氣泡的美麗狀況)。但比起上次喝過氣泡細密的正式Champagne,氣多得要從鼻子竄出來,此酒泡量更適合,味甜,酒杯喝著不放。好酒不貴,人貴自知。



夾著巴馬腿,不死鹹,腿身薄、油潤、柔軟、無渣。心情輕鬆的不得了!士多啤利反而多餘。



昨天買了一本「廚房死了一個打離工」(In the Kitchen),蒙妮卡.艾利著 (Monica Ali)。被《時代雜誌》評為「廚房中的一切完美呈現,而嘉百利是令人同情且感同身受的角色」。《週日泰晤士報》說「此書由世上少見智慧與技巧兼具的作者寫成」。《衛報》(Guardian)則稱「這是一本以死亡與活力讓你大開眼界的小說,而它將永垂不朽」。於午後由美酒伴讀。



但願我此生仍有這種幸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