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重聚 Encounter








法國香檳隨年華已失去其獨特優雅氣泡,脫下了具氣質的珍珠頸錬,只能加入更多的糖被做成果凍。高級巧克力也已被添入雞蛋忌廉做成慕斯,不再是當年一身風範可壓場的比利時七十巴仙可可巧克力片。




這天偶然重逢,甜品上的鹽巴是他們久乾了的眼淚。





Encounter 重聚

- 需要用上香檳杯
大概2杯份量



香檳果凍材料:

香檳 1 1/4 杯 (可用假期喝剩的香檳)
白砂糖 1/4杯
魚膠粉 1茶匙
滾水 1/2杯
檸檬汁 2湯匙


香檳果凍做法:
  1. 魚膠粉以滾水開溶。
  2. 將1杯香檳及全部砂糖置於斜放的平底鍋中,以中火加熱至糖溶解而香檳不再有氣泡。
  3. 離火,加入魚膠粉溶液及檸檬汁。
  4. 再加入1/4杯沒煮過的香檳,拌勻。
  5. 以漏斗灌入香檳杯一半的高度。
  6. 冷卻後放入雪櫃雪過夜,備用。


翌日開始做巧克力慕斯。



 


巧克力慕斯材料:

雞蛋 2隻
糖粉 80克
比利時或瑞士黑朱古力 80克
英國凝塊忌廉 (English Clotted Cream) / 全脂忌廉 (Double Cream) 150公升
紐西蘭鹽薄片 少許






巧克力慕斯做法:
  1. 將蛋白與蛋黃分開,備用。
  2. 將黑朱古力斷成小片,放於碗中,用熱水坐著碗子,讓朱古力隔著碗子受熱變溶。溶後,離熱,放涼一點。
  3. 蛋黃與糖粉以電動打發器打至濃稠。加入朱古力漿,打勻。
  4. 忌廉於另一容器內略為打發,後加入朱古力糊中,打勻。
  5. 蛋白亦於另一容器內打發至企身,後逐次遂少加入朱古力糊中間,每次都以四方八面的朱古力糊包著蛋白,直至均勻。
  6. 將朱古力糊放入唧袋中,唧在香櫃果凍上,放入雪櫃一晚,食前在甜品上及托碟上放上鹽巴,即成。





使用紐西蘭鹽薄片,除了因與甜品背後的故事配合,也因鹽薄片本身賣相白晢、味道自然不死鹹,咬下去脆脆的不硬,更與巧克力慕斯非常夾味,帶出更多的巧克力香味。



香檳果凍只下了一小匙魚膠粉,所以果凍只稍稍凝固,不像孩子吃的那麼結實,以酒做成,當然是大人吃的果凍。



此甜品宜先吃完上面甜甜的慕斯,再吃下層的香檳果凍,會體會到因曾甜蜜,後來格外苦澀的感受。



「重聚」,與上一篇的「有心事的男人」,均為一年前構思出來的作品,趁這情人季節發表。衷心希望大家現實生活中活得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