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Dolce Far Niente - Cheese Platter with Parma Ham & Melon




Eat. Pray. Love. 電影中的Julia Roberts,為了尋回自己,找回她對生命的胃口,拋下一切丈夫、高薪厚職、熟悉的城市紐約,遠道意大利、印度及巴里島,展開人生另一段旅程 – 一段自我發現的旅程。







來到意大利,她與友人在「飛髮舖」坐在一邊、吃著一盒軟糖,看著意大利人在中午時份剪頭髮剃鬍鬚。意大利佬開口就說他們美國人很笨:「你們不懂得人生樂趣,你們都太過忙於工作,你們根本都倦壞了!」意大利佬說:「看我,Dolce Far Niente!」The sweetness of doing nothing!







歐洲人的怠慢、不急迫,值得我們終生學習。在中國人社會,從來只有勤力才會被讚許,人們明明不忙都在裝忙,我卻認為懂得生活的藝術更為對得起自己。



歐洲人的文化是每天抽時間讓自己relax、take a break,享受人生,並不等到退休那一天才准自己鬆下來。我聽過不少例子,港澳退休的前輩,大半生工作太密集勞累,只管向前衝,一不需要工作,身體一停下來,即百病纏身,捱不了多久就去了。



雖然很多外國人也愛到港澳工作,貪這裡機遇較多、薪酬較高,但這裡的生活多為物質掛帥,成就都以金錢量化,並不注重心靈成就。文化、藝術、內涵道德修養均可有可無。首屈一指的只有官僚制度及普遍辦公室政治。一般外地人員通常賺夠便回鄉,高薪的高級人員有能力在港澳買樓投資,他們也較有權力控制工作量及作息比重,較易認為港澳生活適合。



外國稅率高,但退休有福利保障。港澳根本沒有退休福利,長者生果金不能令退休人士活得有專嚴。雖說低稅我們可趁年輕時自行投資儲蓄,但本地人為供蝸居已成房奴、供子女成材具社會競爭力已用了大半積蓄,剩下來的等到退休那天,也永遠趕不上通漲。前六十五年的生活質素心知肚明,看有些人過了退休年齡仍需為生計繼續工作,硬銷自己仍很健壯很喜歡工作來討份微簿的糧,我不禁悲哀起來。想在退休後重拾興趣或享受人生,可說妄想。難怪全球最快樂國家排名永遠低落。



澳門比香港優勢之處在於有賭業稅收支持,澳門政府更有財力保障本地居民的退休生活,應趁勢著手改善政策。
























再看今年福布斯億萬富豪排行榜,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位居第二,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仍為全球首富,並不因為Bill Gates賺得少,只是因為Bill Gates於去年將其三份一身家捐獻作慈善用途去了。在港澳,富商只會為了比較而努力榨取更多的金錢,大力宣傳成立了慈善基金,都只為討好政府及中央,以圖將來營商更便利。話說Bill Gates聯同富人第三位股神巴菲特到最多富豪的中國,舉辦晚宴提倡「捐身家」,卻遇上滑鐵盧,中國富豪們點滴不漏。你認為他們真的「無錢」嗎?他們的財富又從哪裡來?縱然中國富豪多,炎黃子孫與鬼佬觀念之差異,你較希望走向哪一方?



世界經濟的大環境、商人的良心、政府的政策,我們能影響的不多。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明天開始,學習把腳步放慢一點。臨睡前想一下,究竟什麼事對你真正有著意義、會令你真心喜悅,你想做個怎麼樣的人、你今生希望幹些什麼。然後每天最少做一件事令自己快樂,不要等待。或,找一天什麼事也不忙,The Sweetness of Doing Nothing!








上星期我就做了這個:





頂級巴馬芝士 – 愛將它片成薄片,薄得透光,嗅起來有一種清甜奶香。比起條狀,吃下去不會粉粉的,反而多了一點煙韌嚼勁。巴馬芝士脂肪含量低,營養高,平日拿來灑在沙拉上的機會少,吃其薄片單食,反而會多吃一點。






荷蘭老牛芝士 – 從荷蘭希回來已兩年,去年吃時很喜歡其味,今年再吃味已變了,質地也變得散散的,不能吃了。不要以為芝士不會變懷。






意大利哥根蘇拉藍芝士 – 隨意在超市選來挑戰自己的臭藍芝士,臭度一般吧,仍可以接受,吃下去臭之餘有一點甘味,我喜歡那甘味,和咬在藍綠霉菌上,沙沙脆脆的口感,但實在是臭,吃了少許還是放棄了。








意大利24個月巴馬風乾火腿 – MOP269一磅,肉質比上次MOP199的堅韌一點,味道也好,但覺得MOP199 那一款比較溫和好吃、會溶在口裡,下次會買回MOP199的。






橙肉蜜瓜 – 產地不明,是我媽在果欄搜回來,只廿多元,卻比在日式超市賣百多元的日本蜜瓜新鮮完好多了。初次切開來吃,只在面層甜,咬深一點就有些苦,再放多數天,又香又軟而且甜到入心,甜美圍繞腦袋良久不散。



而將巴馬腿及蜜瓜交替吃,就如一對男女遇上產生了化學作用,心裡如此的被吸引又互相融合、互相提升,天作之合,怪不得成了意大利名菜,名不虛傳!






美國無核青提子 – 因皮酸澀,想起了有個grape peeler,很久很久以前在十蚊店買的,一套三件。就將彎形鈎從頂至底、慢慢套於提子皮下,再向側滑動,至皮肉鬆脫分離,即可有多汁青提可吃!尋過高級餐具店也找不到類似工具,如遇上應即買一個。





老年汽酒 – 隨意一杯,滿意自己今天為討好自己所作的事。

 
 
 

1 則留言:

  1. Parma Ham可以係邊買到aaa??thxx~ 搵左好耐都搵吾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