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南瓜凍湯




明天是夏至,為一年中日照最長的一天。熾熱的陽光已到步,每當我遇到蔚藍晴空、陽光刺眼的角度、空空如也的班房,我就想起暑假,和小時候跟家人去外地旅行的心情。人大了出來做事便沒暑假這回事,旅遊也選目的地天氣較怡人的時間,或服務會較好的淡季,不會再於七、八月出發。所以那些熱得溶掉的旅遊回憶,都是和家人一起去的,夾雜著很多新奇好玩、麻麻煩煩,或成長的尷尬。



記得有年跟團外出,去了一供旅人吃喝玩樂的綜合體自由活動,哪國家哪城市都忘了,只記得我哥哥在那裡丟失了眼鏡,幸好近視並不太深,但就去了Lost & Found查問及填表,但老實說,明天就走了,那年頭也不流行手提電話,拾到也不知是你的,猜是你的也不知如何找到你,知道你地址也不會那麼遠水路的寄回給你。傻事一則,小時候的我們就是這樣。



另最記得,就是晚上去吃他們的buffet,導遊強烈推介,他們的招牌菜式是凍南瓜湯,那時候的我們,湯以凍飲實在是新聞,而且有點抗拒,總在想:「好唔好飲架?」。導遊又說,他們的芝士意粉,是謂將煮熟的意粉,放在如車輪般大的芝士裡,加熱後讓意粉掛上新鮮溶化的芝士,聲稱令人回味無窮,心又說:「有無咁好味呀?」






就去!浦坐下,侍者替每人奉上南瓜凍湯,淡黃色的,顏色漂亮;摸著碗,的確是冷的;用匙羹掏一下,不杰有點稀身的。喝了,很好喝!冷冷的,微甜,香南瓜味,而且有鮮奶的那種甜美,喝下去也很舒服!



本不想吃芝士意粉,小時候總對吃buffet有點腼腆,一來胃口不大,二來就是沒有冒險精神。但那天吃到最後,也沒什麼好做,就吃一個芝士意粉吧。走過去廚師的枱前,他就知道我要什麼了,他點起蠟燭,燒一燒超大芝士的底部,芝士透出溫煦優美的光,另一位廚子此時已將意粉煮好,放進了如大鍋子的芝士內,只兩下就弄好了。回位一吃,真的很好吃啊!



我樂於出乎想像的美味體驗,也驚奇於就算你來自何國,也會對此異地飲食感受出同樣的美味 (餐廳內有不同國籍的客人,都帶普滿足笑容)。如音樂與舞蹈是國際語言,難道飲食菜餚不是?而且更易理解,更為直接。







南瓜凍湯

材料:
澳洲南瓜        (去皮切件)     700
紅蘿蔔            (去皮切粒)     70
小洋蔥            (去皮切粒)     1
橄欖油                                    2茶匙
牛油                                        10
                                            3杯半
忌廉                                        1小盒



做法:
1.         在湯鍋中加入橄欖油及牛油,開中火,放入洋蔥拌粉至半透明。
2.         加入南瓜及紅蘿蔔,炒至所以材料沾上油光。
3.         加水,蓋蓋煲至南瓜及紅蘿蔔軟身。
4.         離火靜置,至湯冷卻下來。
5.         倒進攪拌機中,攪至幼滑。
6.         放進大碗內,於雪櫃冷凍一晚。
7.         翌日吃時,才掏進湯碗,按喜好加入忌廉。



湯裡沒加鹽與胡椒粉,因鹽會減低其香甜,而胡椒粉則會破壞此湯的獨特清新。因這湯以高炭化物的南瓜做成,也頗飽肚,所以想起以茶杯小份量上桌,好看易飲,不用湯匙也可以,而加進忌廉時就可像咖啡般畫花。


如在家裡宴客,可預先一日做好,各客人有不同茶杯盛著凍湯,賣相精緻新穎,各人在湯上畫著花,氣氛一流,讓一餐飯快樂的開始,又可讓在廚房裡的主人多些時間準備下一道菜式。喝下去是冷的,最合時宜,不會吃得滿頭大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