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葡國辣魚炒飯


注意: 相片不美,但真的很美味!!



有幾次分享自煮午餐圖片後,即有網上朋友回應想要知道做法。其實那一刻分享的意思是提議一下閣下午餐或晚餐的選擇,而很多時食譜仍在試驗階段,味道是可以,但仍未達美味到值得寫於網誌讓大家跟著做。為免大家失望,唯有將食譜隱藏,我就繼續在背後反覆嘗試。


就以這個葡國辣魚炒飯就例。第一次煮出來因為發現加入辣魚後,其鹹味不能使飯粒夠鹹,二者鹹味有差距不一致,唯有改過食譜再試。而且構思時以為加入洋蔥已很適合,怎料因為家裡的洋蔥吃完只有乾蔥,誤打誤撞發現乾蔥炒起來比洋蔥更爽甜多汁,與辣勁不弱的葡國辣魚做成平衡作用,味道又同時非常合拍!



(2人份量)

材料:
                                    1量杯
葡國辣魚罐頭                1
乾蔥 (去皮切丁)             5
蒜頭 (切碎)                     3
雞蛋                                4



做法:
1.         將米洗淨,加入水、半茶匙鹽、1茶匙米醋、1湯匙初搾橄欖油,搖勻,使油份平均散開於水面上,放入飯煲煮熟。
2.         飯煮熟後,立即搞勻使在面層吸收了油份的飯與底下的飯撈勻。飯會因有油份而鬆散易炒。
3.         飯放涼,再放入雪櫃最少四小時至一天,炒前以筷子挑鬆。
4.         雞蛋加入半茶匙鹽、胡椒粉、一湯匙麻油,略為打散。
5.         中火,鍋中加2湯匙橄欖油,放入蒜蓉,以油炸至蒜蓉釋放香氣,加入乾蔥粒同炒,至乾蔥都沾上油又半透明。
6.         加入飯,兜勻。(如鍋太乾黏底,可加入1湯匙橄欖油。)
7.         將已兜勻的飯用鍋鏟推向鍋的一邊,在空位上加入1-2湯匙橄欖油,倒雞蛋於油上稍煎大概45秒,以鏟不停兜勻飯與蛋,至蛋熟及完全均勻。
8.         加入半茶匙鹽調味,炒勻,試味。
9.         加入辣魚 (不要罐頭內的辣油),以鍋鏟篤碎辣魚,兜勻,即成。



(8)加入鹽的部份,不建議太重手太鹹,輕輕的才能突顥乾蔥的優秀甜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