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一個人的歡愉 / Albergue 1601






似乎冷了很久很久,窗外的天總是灰灰濛濛,雙腳總是套著厚襪。難得一天睡醒時窗簾邊透著陽光,即動身外出走動,回暖天氣令我可少穿兩件底衣,感覺人也瀟灑,走起來也自如。






由塔石廣場步行至瘋堂斜巷的葡國磚地上,歷史留下來的葡式建築羣,一所原為收留孤寡老婆婆的老人院,重新被澳門人規劃翻新成孕育藝術的空間,就見本地藝術活動的海報一排展開,要證實此地藝術發展之生命力。






經過被藤蔓圍繞的黃色拱門,是靜悠悠的一個小庭院,中間有兩棵堅屹著的樟樹。三面成圍是黃色的兩層高建築物,不知哪個窗隱隱傳來音樂聲,左面的被安置為一間售賣澳葡及地中海美食的優雅餐廳,我打算進去吃個午飯。






原可坐在室外享受陽光,但好奇走到樓上,在一無人小廳的窗前坐下就不願動。黑皮椅、紅漆牆,侍者為我打開白色長窗,吹來涼爽的風,我脫下外衣不但止,還呆看生在樟樹粗枝上的茂密長葉,迎風而擺,沙沙可作響,仿佛寒冬從未來過,樟樹華枝以強壯的手臂守護著這藝地。






被侍者打醒,吞拿魚紅腰豆沙拉,是set lunch (MOP141) 的前菜,味道絕好,墊在底下的生菜絲更是爽脆多汁,配上橄欖、蕃茄片、青瓜片及烚蛋,更覺營養滿分。侍者介紹是日例湯為西蘭花湯時,我以為是清淡的,卻發現是滲著牛肉底湯的鮮濃,深綠色的暖湯意味著春天的調兒,加上溶成顆粒的芝士,屬我預料之外的蔬菜濃湯。






主菜我選了羊扒,愛其脂肪少不易致胖,以刀劃開卻如和牛般,肉脂平均的分佈,嫩而帶豐膄的肉汁!對於羊的羶味我一向聽有兩種說法,一是羊的羶盡在其脂肪中,去其脂就能去其羶;二是羊不夠靚才會羶。如此看來,為第二種說法更具參考價值,因此羊架雖保留了一點點羊的獨特羶味,卻為一種羶香,且適口,濃郁的芥末汁更在肉上添抺了神彩,是我吃過最香羶同時又最美味的羊架!配菜的燒茄子做得燶了,是可惜,心思是他們將胡蘿蔔批成長長的幼絲,還是第一次見,用餐經驗生了情趣。






突然一陣風由窗吹進一片樹葉,我又墮入沉思。






甜品是沙度拿,一小杯的,份量非常適合。奶茶的紅茶夠濃,牛奶卻不夠熱,未能將奶香發揮,是整頓午餐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午飯後我走到庭園另一邊看畫展,又逛賣包裝華美的香噴噴番梘及葡國直接入口食材的小店,她那裡有一部黑色古董電話,用搖的,就是我們年代電話公司供給家用的首類電話,能用,也真的會響,它響的一剎我真的樂了!看店的小姐還任我隨意拍照。店外坐了個伯伯看守庭園,跟我聊起來,說他們也愛買她的果占及橄欖油回家,我說我還想在外頭走走,不便拿著,今天不買了。






近入口處的房子二樓有一大露臺,活像張愛玲屋子那一個,每當張愛玲寫得腦塞便會走出去看風景。我正拍攝得入神,懷疑誰個幸運兒在裡作藝術工作,突然衝進來了一部為餐廳送肉的電單車,畫面旋即用上電影鏡頭,露臺裡頭立刻有一女子打開長窗責難,此處不容車駛進,嚴如「功夫」裡懂獅吼功的包租婆,語氣雖猛,內心保護情切卻如出一徹。






然後又回復平靜,而此地文化氣息之強烈,令我完全沒記起這為原為老人院。一頓飯除了一流美味,還伴著濃厚的藝術氛圍,使心神均被注滿。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4½
服務:1-2-3-4
環境:1-2-3-4½
價錢:1-2-3½
廚子的熱情:1-2-3-4






Albergue 1601

地址:澳門望德堂瘋堂斜巷8號仁慈堂婆仔屋內
(望德堂,社會保障基金側。新馬路噴水池步行10多分鐘。禮記雪糕附近)
電話:(853) 2836 1601
營業時間:Tue - Thur, 12:00 - 15:00, 18:00 - 23:00; Fri, 12:00 - 15:00, 18:00 - 23:30; 
Sat & Sun 12:00 23:30


備註:以上價錢已加10%服務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