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威士忌炒磨菇





我喜歡喝威士忌,斟出來的一刻已香氣四溢,每次只需喝一小杯,已滿足良久。儲存也容易,無須衡溫酒櫃,而且不需等待時機成熟才開瓶,未喝完的塞回酒塞就可以了,下次再飲味道一樣醉人。但就是一枝可以喝太久,我找不到理由再去買一支新的!


橫豎廚房裡常缺白酒來煮菜,就通通改以威士忌代替之!多個菜試驗下來效果都非常好!也到香港專賣威士忌的酒吧嚐過以威士忌燒的菜,他們成品的味道就是顯得很怪異,食材與威士忌不夾,可能是酒味不對。我用的是 Glenlivet Single Malt 12 Years,已被我差不多整支用完。








材料
鮮磨菇            200
威士忌            130毫升
牛油                1湯匙
蒜片                2
巴西里碎        1湯匙







做法:
1.          磨菇不宜以水洗,有污物就以乾紙輕輕抺走即可。去柄,較大顆的切半。
2.          用一有蓋的高身小鍋,開小火,加入牛油及蒜片,煎至蒜片揮發香氣。
3.          開大火,加入磨菇,以長筷子快速拌炒至磨菇都沾上牛油,再加入半茶匙鹽及巴西里碎略拌勻。
4.          保持大火,加入威士忌,即時蓋蓋,煮4分鐘,期間不要開蓋。
5.          試味,按口味加入鹽及即磨黑胡椒,若所用的酒較苦可加入半湯匙砂糖,上碟即成。


註:威士忌為40%酒精濃度的酒,若在加熱途中開蓋,蒸發在蓋上的酒精滴在爐火上很易引燃,所要應等酒精全揮發掉才開蓋。






以前在 Dan Ryan’s 吃 Buffalo Wings 就是要點一客煮磨菇,作為晚餐中的菇菌蔬菜,也平衡一下雞翼的熱氣,是差不多每一枱也會點的受歡迎菜式當然他們沒加入威士忌來煮。






這個炒磨菇作為平日在家裡西餐中一道菇菌蔬菜已大方得體,磨菇實非常爽口,其實磨菇可以生吃,所以不用執著煮熟。味道滲透威士忌的香氣,用叉子一個一個吃很方便,我更愛將它擺作我 All Day Breakfast 的配菜,整碟早餐即時看來非常像樣!


而最不能錯過的,是碗底裡的威士忌磨菇煮汁,比磨菇濃湯還要美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