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澳葡共融的價值 / FERNANDO




大學生涯近於一九九九澳門回歸交接期間渡過,商科試題離不開分析 "澳門" 回歸後該如何自處。被葡萄牙殖民統治這些年後,民間激起強烈聲音,九九後,葡萄牙留於澳門的一事一物,除之而後快 !


中國血統的澳門人,飽歷葡萄牙政府的不公。薪優假長的政府工,優先重用葡國人及葡裔混血兒屬 (俗稱 "土生" ),升遷機會亦全歸他們。往來政府部門的文件表格全為葡文,申請更換證件要靠人事關係或送錢,否則根本無法明白表格或以葡文填寫表格,莫論會知道要附甚麼資料文件,政府內部行政草率,附件要求一時一樣,就算有錯,以當時政府職員長久培養的自負性格,錯一概不認,激嬲他們,多耍你兩轉,擺明欺凌中國人。內部貪污嚴重,納稅人的血汗錢更沒用於建設澳門,卻被運往葡國,臨回歸前以公帑在澳門各處設立藝術品之名貪腐得肆無忌憚,更令所有澳門人髮指。


多年來敢怒不敢言的仇恨,於九九回歸期爆發。






最直接的例子為澳門回歸後,政府為旅遊城市更換新路牌,工作才開始了一星期,市民怒火中燒,打電話到電台質問,為何路牌上路名中葡對照,葡文所佔的空間比中文多! 官員知事大,出來解釋因葡文較長較佔位而已,市民罵得更兇,要求將已造好的全澳街道路牌消毀,重新再造,最後完成的就如我們在澳門街道上看到的,葡文字母被縮得小小的,中文字隔位拉長放大,中葡文在路牌上各佔一半位置。


說回大學試題,本人的分析為殖民地時代的建築與痕跡,均應保留,因澳門為旅遊城市,遊客來看的就是中葡混合、獨一無二的殖民地色彩,如將一切葡國特色拉倒換成中國風,遊客何不往中國內地,更久遠歷史的北京故宮,嚐正宗中國美食?


大概大部份澳門人英雄所見略同,政府官員本地化以後,其他排擠不見強烈,所以遊客們來澳時,仍能嚐到他們最愛的葡國菜及澳葡菜。而問心,澳門人也愛吃葡國菜及澳葡菜,也不恨全部葡國族裔人士,只是不屑某些仍帶有殖民時代驕傲,口裡慣於貶低他人,仍視自己比中國人更高一等的土生葡人。






是日到路環的法蘭度進餐,價格都被遊客抬高,水準也不及從前,就當是歷史的一種紀錄吧。






先來三個大農夫飽,內裡很綿密,又夠香,但不夠熱,牛油溶不了。






薯蓉青菜湯,小小的一碗,用料的味道是對了,但水太多很稀淡。






蜆汁燒中蝦,蝦甚彈牙,蜆汁也具蜆味煮得濃郁,以農夫飽蘸食實為一流。






葡式燒乳豬,灑上檸檬汁,乳豬皮酥脆可口,豬肉仍燒得軟身易斯開,但有些微豬膻味,店方要注意一下。墊在底的粗薯條金黃香脆,比豬肉還好吃。






薯絲炒馬介休,本是我的最愛,但這裡炒得不夠香,馬介休味及薯絲味也未能發揮出來,可能是鹽下得太少,而且炒得不夠乾身,全糊在一起。






最後是葡國東甩,脆脆甜甜味道不錯,內裡滿滿的不是空心,唯肉桂粉太重手,中國人永遠不慣。


當九九年以公帑為中葡友誼而建立的 "融和門" 因工程差劣,導致雲石磚從高處剥落,我們澳門人也一早對之興趣缺缺而日久失修以至荒廢。當回歸後賭權開放,澳門人忙於享受經濟成果,而將葡萄牙現今已成為歐豬四國之一的事拋諸腦後。能讓人提起葡萄牙的,能成為世界人民友誼之橋樑的,美食從來不可或缺。


來到澳門旅遊,欣賞異地美食之餘,仍要認識背後的歷史。








推介菜式  蜆汁燒中蝦 、 葡國東甩 。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
服務:1-2-3
環境:1-2-3
價錢:1-2½
廚子的熱情:1-2-3






法蘭度


地址:澳門路環黑沙海灘 9 號

電話:(853) 2888 2264

營業時間:Mon - Sun, 12:00 - 21:30

備註:不收加一,不設訂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