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與張國榮一酒之緣





前數天臨睡前,想起了一件事。


那年夏天,我被派到台灣,為澳門賭場酒店招聘既能操流利國語,談吐又溫柔的各職位員工。整個旅程忙過未停,其中一日更到晚上八時許才得離開辦公室,協助我們的台灣朋友,看我們的勤勞看咋了眼,又緊張的搖電張羅,怕我們在台灣沒餐廳吃晚飯,因台灣人這個時間早已吃得飽飽回家去,餐廳都是時候打烊。






台灣朋友載我們到一小街中的餐廳,吃台灣菜。也不知道是否有名氣,只互道有得吃就好。


老闆來與台灣朋友打招呼,是很熟的朋友,老闆太太沒出來,已在廚房裡為我們煮菜。菜一盤盤的上桌,我們各人忙得累了,未知名堂只管吃、吃、吃。都很好吃!五花肉肥瘦相間、切得薄、又不肥膩,醬汁惹味;毛血旺,質感柔軟,味道既香且柔,是我吃過最好的!






坐著坐著,環顧四周,餐廳裝潢雖舊,但音樂聽得人很放鬆,老闆養的胖肚子白狗,好奇又怕羞,金魚養得超肥的,都塞在小魚缸裡,卻表情可愛。然後始發現,餐廳中只得我們一枱人,怪不得舒服寧靜。


「剛才還有一枱的,坐在那邊,帶了數支酒來要我開,不知道要開瓶費,沒管他真傻假瘋,我說算了算了,哈哈哈!前兩星期也沒什麼人,便不開門,怎知道有人來了兩次都摸門釘,向我投訴了。這些日子,有訂枱才開門吧。」


聽得出老闆一點也不介意賺錢,樂得有朋友來餐廳談談笑。


老闆見我們喝台灣老啤喝得興起,在吧枱後倒了兩杯威士忌出來。


「是甚麼威士忌?」同事聞一聞:「晤,很香!」


老闆故弄玄虛:「就是免費的威士忌嘛!」輕鬆的自己在喝了。


那時的我還沒喝起威士忌來,況且是來工作的,怕醉,就輕啜兩口加冰的,但承認,酒,的確揮發著香氣。


「是哪牌子的?拿來看看嘛。」席間各人都問了。


老闆在再三要求下,才免為其難,再一次走到酒吧後,拿出了瓶子。






「啊」千呼萬喚始出來,我們拿出手機拍下紀錄。


(現在找出相片來,才知道就是我後來第一支買的入門威士忌Glenlivet Single Malt 12 Years!)


瓶子的後頭也影一下,寫著「張國榮」。






我們覺甚有趣,哈哈的在笑,老闆也沒什麼,只沒說話。


「真的是歌星張國榮嗎?」同事笑問。


老闆沒回答,但表情也沒怎樣。


那是2009年,現在回憶起來,我只微笑。


於餐廳開了一瓶昂貴的酒卻喝不完也不方便帶走,慣例就可以存放於餐廳,下次再光顧時再喝,識別就在瓶上留名。


如果知道某位客人不會再光臨,酒大可自己喝掉。也有餐廳會偷喝客人寄存的酒的。但餐廳總不能肯定某位客人還會不會光顧,是不?


做人如造酒。好酒,總留餘香。


哥哥,你好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